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湾区资讯 | 《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发布,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居全球第二
发布时间: 2022-10-05 浏览次数: 34408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日前发布《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下称《报告》)。结果显示,中国排名第11,较去年再上升1位,连续十年稳步提升,位居36个中高收入经济体之首。在世界5大科技集群中,中国独占两席,深圳—香港—广州地区、北京分列第二、第三。《报告》指出,中国的创新与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正向关系,创新投入转化为更多更高质量的创新产出。

 

 

 

《报告》从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两个方面,设置了政策环境、人力资本与研究、基础设施、市场成熟度、商业成熟度、知识与技术产出、创意产出等7个大类81项细分指标,对全球132个经济体的创新生态系统表现进行综合评价排名。《报告》指出,中国的创新与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正向关系,创新投入转化为更多更高质量的创新产出。中国在《报告》中主要表现包括:

 

一是9项细分指标排名全球第一。创新投入方面,国内市场规模,提供正规培训的公司占比,阅读、数学和科学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量表等3个细分指标排名第一,国内产业多元化、产业集群发展情况等2个细分指标排名第二,全球研发公司前三位平均支出、高校排名前三位平均分、资本形成总额GDP占比、企业供资GERD(研发支出总额)占比等4个细分指标排名第三。创新产出方面,本国人专利申请量、本国人实用新型申请量、本国人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本国人商标申请量、劳动力产值增长、创意产品出口在贸易总额中的占比等6个细分指标排名第一。

 

二是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指标表现良好。《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品牌总价值达1.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全球排名第18。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在全球银行业排名第一华为在全球科技行业排名第二;风险投资规模达940亿美元,同比增长84%,全球排名第16。2020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值达7577亿美元,同比增长6%,全球排名第四;高科技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达48.1%,较2018年增长1个百分点,全球排名第14;知识产权收入达89亿美元,同比增长34%。

 

三是世界5大科技集群中,中国独占两席。报告显示,东京—横滨地区依然是全球最大科技集群,深圳—香港—广州地区、北京、首尔、圣何塞—旧金山地区分列第二至第五位。

 

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已经不是首次名列前茅。从这份榜单里,可以看到深圳科技创新的两个优势,一是与香港、广州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协同创新,二是深圳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方面的优势:

 

首先,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协同发展。

 

广州汇聚了许多知名大学以及国家大院大所,香港具有全球化的创新资源,深圳具有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过去几年,广东一直在推动广深“双城联动”构筑创新核心引擎,积极推进国家大院大所在广东布局,加快打造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同时也不断推动粤港澳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应运而生。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构建形成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为主骨架的湾区创新资源空间格局,三地协同布局建设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6所港澳高校在广东参与共建新型研发机构9家。

 

2019年2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到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协同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创新要素加快集聚,新兴技术原创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显著提升”;到2035年,大湾区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国际竞争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纲要》还提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包括构建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优化区域创新环境等。

 

深圳、香港、广州在科技创新方面各有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背景下,三地能够更好实现协同发展,将科教资源优势、产业化优势以及国际化优势结合起来,能发挥更好的核心引擎的辐射带动作用。

 

其次,科技成果产业化深圳独具优势。

 

创新一直是深圳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近年来,深圳建立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将持续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紧密相连、相互促进的整体效应,持续提升“五力”、打造“五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着力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优势,促进与港澳创新资源高效对接联通,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深圳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而企业则发挥了创新主体的作用,特别是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方面。前面报告提出,深圳企业华为在全球科技行业排名第二。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高度重视研发投入,2021年华为公司的研发投入达到142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收入的22.4%,研发费用额和费用率均处于近十年的最高位。华为的创新投入已经转化为更多更高质量的创新产出。华为在中国的专利申请量持续上升,2020年突破了10000件,已经是累计获得中国授权专利最多的企业。2021年华为在美国的新增专利授权量排名第五,2019年和2021年华为都是欧洲专利申请最多的申请人。

 

上个月,菲尔兹奖获得者、数学大师杰曼诺夫全职加盟南方科技大学。杰曼诺夫接受采访时说,深圳对人才和科研毫无保留的支持是他未曾见过的。加盟南科大、选择深圳,埃菲·杰曼诺夫还说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深圳拥有良好的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环境,“一流的数学学院、数学教学能为深圳信息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在他看来,“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公司与大学发展是相辅相成、互相支持的。大量高校毕业生会涌入科技公司,帮助其发展壮大。同样的,科技企业也会助力大学建设。大学和产业充分结合的优势,让深圳吸引力愈加凸显。”

 

我们相信,在浓厚的创新氛围中,深圳将汇聚起更多优秀的科学家和创新人才,企业也能生产出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和产品,和香港、广州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将进一步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影响力,为国家创新发展提供更多深圳力量。

 

 

 

来源:深政观察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