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深港融合 | 报告发布!深圳+香港即将迎来数千亿级经济产值的“特区中的特区”
发布时间: 2023-04-08 浏览次数: 23753

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深港口岸经济带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区位优势以及政策支持,具备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巨大潜能。

 

《深港口岸经济带发展研究报告》近日在香港发布。报告针对深港口岸经济带现状、未来规划、机遇挑战等内容进行调研,并就口岸经济带的战略定位、规划、产业布局、基础建设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本项研究由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严刚牵头并组织专业研究力量、考察现场、咨询港深两地业界、听取专家意见,历时半年时间完成。

 

报告称,在国家战略推动和深港融合发展趋势下,深港口岸周边区域重要性提升。经过10-20年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每年可创造数千亿级的经济产值,并引领周边地区高质量发展。

 

深港口岸经济带是指深圳与香港的毗邻地带,覆盖了深圳湾、大鹏湾、深圳河南北的区域。报告显示,深港口岸经济带面积约180平方公里,人口约140万人,其中香港部分面积约75平方公里,约占香港北部都会区面积的四分之一。

 

 

严刚在当日举行的报告发布会上说,发展口岸经济带为香港北部都会区的开发和香港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新的机遇和动力,也为深港两地及周边地区的交流合作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并成为区域高层级的合作平台以及国家“双循环”战略的重要窗口。

 

不过,当前口岸经济带发展也面临挑战。报告指出,香港相关区域现有条件下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弱,发展规划定位和产业政策有待进一步明确。香港沿河一带的邻避设施将对口岸经济带内产业布局和环境带来一定负面影响。此外,经济带管理方式和港深对接机制也有待完善。

 

对此,报告中提出,应尽快针对口岸经济带成立跨港深两地高层级合作专班协商推进。同时,强化口岸功能,使口岸经济带成为港深乃至大湾区发展的新动力来源以及国家“双循环”的窗口。

 

此外,报告也提出在提升口岸“通关”效率的同时,加快跨境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促进口岸经济带的对内对外互联互通。报告建议香港特区政府优化决策和执行流程,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创新批地方式和开发模式,积极引入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参与香港区域建设。

 

 

 

来源:新华社、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