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产业资讯 | 国内外低空经济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发布时间: 2024-04-07 浏览次数: 63496

随着全球科技的飞速进步和产业升级的不断深化,低空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崛起。它涵盖了无人机、通用航空、城市空中交通等多个领域,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源泉。本文旨在分析国内外低空经济产业的发展现状,并探讨其未来趋势。

 

 一、国内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现状 

 

从国内低空经济产业的发展现状来看,我国在这一领域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在政策层面,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低空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低空空域的开放、航空器研发与制造的扶持等。期间多地陆续发布支持低空经济发展政策,这些政策的实施为低空经济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3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明确以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为导向,以应用场景创新和大规模示范应用为牵引,加快通用航空技术和装备迭代升级,建设现代化通用航空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中国特色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为培育低空经济新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

 

在技术应用方面,我国低空经济产业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特别是民用无人机产业发展迅猛,并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据中国民航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23年底,我国已有超过126万架无人机,同比增长约32%。无人机在农业、物流、航拍等领域的应用已经日益成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随着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等新型航空器的研发和应用,低空经济的应用场景将进一步拓宽,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产业规模方面,我国低空经济企业数量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目前我国低空经济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包括航空器研发制造、飞行服务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环节,为低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工信部下属机构赛迪顾问发布的数据,截至2024年2月,中国低空经济领域共有企业超过5.7万家,近五年新成立的企业数达到近2.1万家,近十年成立的企业数占比接近80%。近日发布的《中国低空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3)》显示,2023年中国低空经济规模达到5059.5亿元,增速高达33.8%。预计未来几年,我国低空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二、国外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现状

 

就总体来说,我国低空经济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在市场规模、技术创新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美国、加拿大、法国、巴西、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通航产业发展处于领先地位,产业规模占全球比例近80%,其中美国独占半壁江山。尤其是工业无人机领域,欧美国家在该领域的技术研发上投入巨大,他们拥有众多世界知名的航空企业和科研机构,这些机构在无人机设计、制造、控制、通信等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这使得欧美国家的工业无人机在性能、稳定性、安全性等方面都具有较高的水平。

 

例如:亚马逊一直在积极探索无人机配送服务,并在多个地区进行了测试,其目标是利用无人机将小型包裹快速、准确地送达消费者手中,从而缩短配送时间并降低成本;Uber推出的城市空中交通项目Uber Elevate,旨在通过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提供高效、环保的城市出行方式,据了解该项目已经在多个城市进行了概念验证和合作伙伴招募,展示了城市空中交通的广阔前景;在迪拜,无人机和低空飞行器已经被用于提供独特的低空旅游体验,游客可以乘坐这些飞行器欣赏城市的美景,获得全新的视角和体验等等。

 

欧美发达国家在低空经济领域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成熟的商业模式,为全球低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近年来各国都在积极布局低空经济这一领域,力求在全球低空经济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同时,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也在积极推动低空经济的发展,努力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三、低空经济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作为航空领域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的新兴业态,低空经济正日益受到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关注。伴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通用航空的普及以及城市空中交通的探索,低空经济产业展现出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它不仅能够促进产业升级和转型,还能够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因此,深入分析低空经济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对于把握产业发展机遇、应对挑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低空经济产业有望呈现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一是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广泛应用和通用航空市场的逐步开放,低空经济产业的市场需求将不断增长。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人们对高效出行方式的需求提升,城市空中交通等领域也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技术创新将推动产业升级。无人机、eVTOL等新型航空器的研发和应用将不断推动低空经济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同时,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也将为低空经济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三是产业链将进一步完善。随着低空经济产业的不断发展,产业链上下游的各个环节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与协同,这将有助于降低产业成本、提高产业效率,推动低空经济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是应用领域将进一步拓展。除了传统的农业、物流、航拍等领域外,低空经济产业还将进一步拓展到环保监测、应急救援、公共安全、旅游出行等更多领域。这些新应用场景将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同时也将推动低空经济产业与更多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

 

五是政策制度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是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飞行安全、空域规划、市场秩序、飞行规则和标准等相关问题需要有一套明确且完善的制度规范。同时政府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低空经济产业的扶持力度,比如通过提供贷款、奖励和补贴等金融支持,以及为企业提供场地和基础设施的建设等方式,为低空经济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全球低空经济产业正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以及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需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协同创新,积极推动低空经济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