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媒体报道
特区资讯 | 深圳三大“国字头”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发布时间: 2021-04-02 浏览次数: 72518

抱团作战 齐心“铸”链

深圳三大“国字头”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据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消息,深圳在高端LCD、AMOLED及激光显示领域不断刷新新型显示产业上下游的诸多纪录,一个年产值超过千亿元、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齐备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在深圳悄然崛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不只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深圳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也被列入“国字头”。当前,深圳正探索“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推进模式,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告别单打独斗,协同创新共赢,以全产业链共建产业生态。

 

 

新型显示产业链完整齐备

 

近日,在光峰科技位于宝安的生产基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为激光微投产品做“体检”。自从2007年首创基于蓝色激光的“激光+荧光”新型激光显示技术后,至今已发展到第四代。目前,光峰科技累计专利授权及申请2081项,在全球范围内获授权专利1038项,专利申请量在全球荧光激光显示领域排名第一。

 

在新一轮的全球显示产业发展浪潮中,激光显示技术由于色域范围广、寿命长、效率高、功耗低、节能环保等优点而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光峰科技作为激光显示行业的驱动者,经过近15年的发展,现已建立起了荧光激光显示从材料制备、核心器件设计制造到系统和整机设计制造的完整研发和生产体系;与此同时,光峰科技积极通过与全球多家知名品牌和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向产业链下游拓展。

 

光峰只是深圳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一批新型显示企业通过持续自主创新及产业升级等方式,突破并掌握了核心技术,生产不断智能化、高效化,企业也在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深圳依托由显示面板、IC、玻璃基板、彩色滤光片、偏光片、LED光源、电视、商业显示终端等组成的新型显示产业上中下游产业链生态,形成了国内最集聚、最完整的新型显示产业链。

 

市发展和改革委负责人表示,深圳将继续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增强区域产业配套能力,引导资金、项目、人才等要素有效集聚,形成“要素集聚、联动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

 

 

AI技术助力“智慧工厂”建设

 

用视觉AI协助参与工业制造,把复杂精密的产品检测交给人工智能,在深圳的“智慧工厂”正在变为现实。

 

记者采访了解到,新一代视觉AI前沿技术公司思谋科技研发的SMore Factory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可帮助实现生产物料全线数字化、全流程溯源,还可进行产品质量检测,从而降低人力成本和能耗,提升产能和良品率。

 

制造业的质量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国力和创新实力的重要标志。过去,传统制造业存在企业产能过剩、生产缺乏灵活性等问题。

 

思谋科技直面产业痛点、难点,依托20多年计算机视觉研发应用能力的深厚积淀,打造出AI赋能智能制造的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使得制造商对每一件产品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跟踪管理成为可能,有效提升生产效能和智能化水平。

 

让AI技术深入产业一线,直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是思谋科技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思谋科技的视觉AI技术已累计应用到上千万件工业或消费产品中,涵盖高端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视频内容制作及提供商等,并与国内外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手机及智能设备巨头等达成合作,赋能产线数百条。

 

接下来,深圳将发力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集群,重点打造南山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引领区、河套人工智能新技术试验区、罗湖社会治理智能化先行区、龙华智能制造示范区、光明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先锋区,重点培育高端智能芯片、高端传感器、智能无人机和智能机器人等重点产品,进一步形成人工智能产业示范集聚区,拧成一股劲,全面提升人工智能产业的竞争力。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