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对话深圳湾
对话深圳湾 | 余永定:如何办好深圳湾论坛
发布时间: 2021-05-14 浏览次数: 66417

余永定简历: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导,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深圳湾论坛特邀专家。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金融、中国经济增长和中国的宏观经济稳定问题。1981年以来发表学术论文、文章数百篇,专著(含主编、合著)10余部。代表作是博士论文 Macroeconomic Analysis and the Design of Stabilisation Policy in China。该论文是应用西方现代宏观经济理论方法研究中国的宏观经济稳定的较为全面的尝试;在推导中国的消费函数、总供给函数和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型等方面都有所创新。

 

 

 

余永定博士关于如何办好深圳湾论坛

 

我参加论坛说实在是很多了,从达沃斯论坛到其他的各种类型的国际论坛,再加上国内论坛,我觉得你们这个深圳湾论坛,我刚才讲了一个最大特色就是什么呢?它不光是一个所谓论坛 forum,它不光是这么一个东西,你还跟以后的参与你这个论坛的企业的发展是联系起来的。比如说你帮助企业怎么确定它未来的发展方向,给论坛的成员企业提供智力的支持,给它甚至提供一种金融的网络,让参与论坛的企业能够取得收益。同时你也把你的论坛本身的命运跟这些企业的未来的发展关联起来,因为你给它各方面支持并获得少量股权,我觉得你们深圳湾论坛的这个做法是一个比较创新的一种模式。我所知别的论坛并不是这样的,一般情况下是一种成员制。你比如像达沃斯这样的论坛,你企业参加可以,你缴他们一个人一个团几万美元,你就可以去参加去了。在北京,主要是两个论坛,一个50人论坛,一个40人论坛。40人论坛据我了解,刚才我说得不准确,可能是这种会员制,就是说他有北京的可以说所有的重要的金融机构,从银行、商业银行、中小股份制银行、到基金、券商、保险,所有的重要的都有参加它这个论坛,成为他们的会员。


同时政府部门里比较年轻的官员也参与,思想库的,比如包括社科院、大学的很多教授也都参与,但是那些团体成员他是要付费的。一般大学教授当然不是付费的,我就说那些团体成员,你有一个人参加我这个论坛,你是要付费的,它通过这个方法它可以维持它的运转,因为办论坛确实要花很多钱的。


另外还有一个要取得政府机构的支持,内地有许多地方政府还是很积极的,比如像天津青岛杭州这些地方政府,他都希望把人吸引到我这来,你在我这开个会,那么我这个地方的知名度就提高了,我地方的这些优势也能够通过这些参加会议的成员散布到全国甚至全球去,所以对他们有好处,这对他们是长期投资。


所以资金的来源我觉得一个是政府支持,一个是会员。据我所知大部分是这样的,所以说一个论坛要办好的话,当然质量是最重要的,就是说你的宗旨是非常明确的,你并不是为了赚钱,你是为了推动国家经济建设,你是为了推动学术的发展,目标非常正确,而且管理非常规范,非常严格。那么大家也愿意来参加,这里头还有一个聚集效应,对吧?你开始有几个非常著名的经济学家参加了,比如50人论坛,就像吴敬琏老师,周小川、郭树清,当然现在大家都知道刘鹤,樊纲他们这都是属于领军人物了,他们参加了,那么大家也愿意参加,都是朋友嘛。那么这样的话它有一个正面的正向的聚集效应,所以说参加者本身也比较重要,当然也并不是说要找那些徒有虚名的人,有些人虽然他可能名声不特别大,但是你应该有判断能力知道这个人确实有真才实学,它可能是未来的新兴,甚至或者它就是一个岁数可能已经比较大的专家学者,首先他得有真东西。比如原来没太参与,但是非常有智慧的专家学者,你可以把他请到,所以这个成员的选择不能乱要,要我只需要邀请核心的这些成员,你这个机构的组织的这些人,我觉得就是说你可以总结全球的,还有中国的各种各样的论坛,比如达沃斯论坛,我觉得后来感觉到他们有一些弱化了,就没什么太大意思了,就没什么新思想了。


咱们国家有些政府资助的论坛规格很高,但是我认为政府关系太重,不见得是好事。比如在达沃斯的时候,你是总统,你是总理,你是著名经济学家,谁认识你?来参会的,大家一律平等,没有人在乎你的官阶。


我参加过一个论坛,就是一次大家照相,一个人比较年轻,照相排队有点贴的紧,我推他就开玩笑了,用中国话来说,哥们往那边坐坐,拍完照有人告诉我说这是国王,这是非洲一个小国的国王。我不知道,就是说他有这么一种气氛,大家都是平等的。在达沃斯论坛,除了那些极为个别的领袖,有一种比较强的保安措施之外,其他人是无所谓的。

 

以色列的巴拉克,当时,当总理的时候,他应该是一个重点保安的一个人,他也无所谓,就一个人,对吧?美国人就更无所谓了。美国一些原财政部部长啊或什么官员,在那儿大嗓门跟人家说话,大家都无所谓的。所以我觉得就是说政府一些论坛,我觉得有这方面的问题,有这样一些问题之后,你就妨碍自由讨论,自由交流了。


比如您是政协副主席,我是一个政协委员,您这么一端坐,我还敢说什么,那就不是平衡讨论了,要的是什么?要平等讨论,要有不同的声音,不同的意见,大家都善意的、建设性的讨论交流,对吧?深圳湾论坛的组织者,你应该鼓励这么一种气氛,所以我觉得这个也很重要。


总之,第一,你必须要注重深圳湾论坛质量,论坛的组织者,一些基本成员必须是高养的,最好兼具一定社会影响力的。


第二,你必须有相应的经济的支撑,至于怎么支撑,你们可以自己想,各个地方不一样,穷地方想用你这个方法,那恐怕是不行的,但深圳是可以的,对吧?总之你要有支撑。

 

第三,我觉得就是什么,深圳湾论坛要有一种充分生动活泼的那种气氛,鼓励大家自由讨论,鼓励大家提出不同的见解,鼓励大家进行辩论,不要把它做成一种非常官场似的官样文章,大家都说一些官话,那就没意思了。深圳湾论坛论坛能不能办好,我觉得做好这三条,就可以办好,办出特色。

 

对于深圳湾论坛,我的期望是:新时代、新智库、立足深圳、放眼全国!

 

余永定博士为深圳湾论坛题词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