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创新研究 | 中国确立全球创新领先者地位 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位居全球第二!
发布时间: 2021-09-21 浏览次数: 55511

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情况下,世界上许多地方的政府和企业加大了创新投资,这说明人们日益认识到,新想法对于克服大流行病以及确保大流行病后的经济增长而言至关重要。

 

 

图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以下简称《报告》),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全球排名从去年的第14位上升至今年的第12位,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中国已确立全球创新领先者地位 

 

自2013年以来,中国的GII排名稳步上升,已经确立了作为全球创新领先者的地位,排名升至全球第12位。排名前100的全球领先的科技集群中,中国拥有19个,仅次于美国的24个,但中国的集群在科技产出方面的增长最为显著,其中深圳-香港-广州和北京分别位列全球前100个科技集群的第二和第三名,仅次于排名第一的日本东京-横滨集群。

 

《报告》高度评价中国在创新方面取得的进步,并强调了政府决策和激励措施对于促进创新的重要性。

 

数据显示,中国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的专利数量高于日本、德国和美国,如按专利总量计算则更令人印象深刻,单位GDP的商标和工业设计数量也是如此。不过在研究人员、高等教育入学率等指标上,中国仍落后于德国和美国。

 

 

全球创新地理格局变化不均 

 

北美洲和欧洲继续在全球创新格局中遥遥领先。东南亚、东亚和大洋洲的创新表现在过去十年中最为活跃,是唯一与领先者缩小差距的地区。

 

中国仍是前30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保加利亚(35)、马来西亚(36)、土耳其(41)、泰国(43)、越南(44)、俄罗斯联邦(45)、印度(46)、乌克兰(49)以及黑山(50)进入GII前50位。

 

然而,只有土耳其、越南、印度和菲律宾正在有计划地迎头赶上。除中国外,这些较大经济体有潜力从根本上改变全球创新格局。

 

“GII显示,尽管新兴经济体往往发现稳步改善其创新体系具有挑战性,但一些中等收入经济体在创新方面已经追赶上更加发达的经济体”,康奈尔大学前院长兼管理学教授苏米特拉·杜塔说。“除其他外,这些新兴经济体已经成功使国际技术转让与其国内创新形成互补,发展具有技术活力的服务,可以在国际上进行交易,并最终塑造了更加平衡的创新体系。”

 

 

2021年GII的新研究结论

 

  • 创新投资在大流行病之前达到了历史最高峰,研发在2019年增长了5%,实属非凡。

  • 2020年,有数据可查的研发支出最高的经济体在此方面的政府预算分配持续增长。全球研发支出最高的企业在2020年的研发支出增长约10%,有60%的研发密集型企业报告了研发支出增长。

  • 2020年,风险资本交易量增长8%,超过了过去10年的平均增长速度。亚太地区的强劲增长不仅弥补还超过了北美和欧洲地区的下降。非洲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也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2021年第一季度数据表明,2021年风险资本活动更加活跃。

  • 2020年,全球科学文章出版增长6%。

 

图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介绍,新冠疫情对各国生活和生计造成了巨大影响,但许多行业都展现出惊人的韧性,特别是那些注重数字化、技术和创新的行业。软件、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硬件和电气设备以及制药和生物技术等行业的企业加大了创新投资和研发力度,而运输和旅游等行业则遭受严重打击。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为,疫情期间许多政府和企业加大了创新投资,科学产出、研发支出、知识产权申请和风险资本交易继续增长。这说明人们日益认识到,创新对于战胜大流行病以及确保疫情后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