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招引资讯 | 给地、给钱、给政策…深圳东部这三区为招商引资“放大招”!
发布时间: 2021-11-13 浏览次数: 62806

每年的深圳全球招商大会,都会吸引国内及国际聚焦关注。日前,位于深圳东部的盐田区、坪山区、大鹏新区,已经先期举办招商大会,三区的区领导、相关负责人纷纷化身“招商专员”,介绍各区发展特色、产业政策、创业和投资优势。

 

如今,深圳正处于“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多重国家战略交汇的黄金发展期,各区如何抢抓机遇、发挥自身优势,筑好“招商巢”,引来“新凤凰”?重大项目签约背后,体现出哪些实实在在的“招商密码”?

 

 

盐田:招商大会拿出超170万㎡产业空间

 

11月11日,盐田区举行2021招商大会,38个新项目签约落地,签约总产值达1316.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上盐田更是大手笔推出招商储备用地17块(含新型产业用地4块,工业用地4块,商业用地3块和物流用地6块),总面积40公顷,可提供产业空间170万平方米。

 

 

说起盐田,“海洋”是绕不开的关键词,坐拥盐田港、毗邻大鹏湾,盐田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个和香港水陆相连的现代化滨海城区。

 

盐田区的这次招商大会,也特色鲜明地提出大力发展海洋等相关产业,加快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

 

据了解,以招商大会为契机,接下来,盐田加快发展数字创意产业、现代时尚产业、海洋经济产业、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大健康产业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推动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深地深海三大未来产业壮大升级,全力以赴构建“5+3”现代产业体系新格局。

 

盐田招商大会吸引力如何?马士基(中国)、京东科技、苏宁易购、腾讯、中集智能、优合集团、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上市企业协会等100多家企业和机构代表齐聚大会,涵盖跨国公司中国区总部、上市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商(协)会、研究院等

 

未来,盐田还将争取挖潜新增建设空间超过100公顷,包括留白用地60+公顷、公共管理与服务设施用地10+公顷、交通场站用地20+公顷和新兴产业用地5+公顷,用以全方位满足盐田产业发展用地需求。

 

在招商引资政策方面,盐田也推出一系列“大手笔”激励,“含金量”十足的优惠措施。

 

比如,针对科技类企业,出台科技创新扶持办法,对国高、规上、孵化器等相关企业给予补贴,最高100万元。

 

针对生物医药类企业,对拥有重大产品创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研成果产业化发展的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对于重点引进的企业项目,盐田还实施更加灵活的“一对一”定制化扶持政策。

 

 

坪山:“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

 

11月5日,2021年深圳市坪山区招商大会启幕,现场签约的重点产业项目达38个,意向投资额568亿元,其中不乏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大牌企业,其中代表企业荣耀公司、AutoX公司进行了项目分享。

 

如今,坪山区的“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主导产业产值破千亿,此次招商大会多数项目都围绕这三大产业,坪山正加快成为深圳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核心承载区。

 

大会上,坪山还进行了产业空间授牌,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服务中心揭牌。

 

向银德产业园、开沃大厦、深百·新经济基地、生命健康产业园|沙田、先进制造产业园|坪山、雷柏·中城生命科学园第3分园进行了产业空间授牌;


进行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服务中心揭牌;

 

向戴德梁行、华商林李黎、普华永道、青创会、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促进会、SCi中加创新中心、邦勤资本等进行了招商合作伙伴授牌。

 

 

缘何坪山会成为投资者青睐的创业热土?

 

在前两年的招商大会中,坪山面向全球“放大招”累计签约了安培龙、博雅、比亚迪、西安大医、中铁四局华南总部、华侨城、恒大新能源等51个优质项目,这些项目预计将创造上千亿产值。

 

从项目签约的企业类型来看,恰恰符合坪山区作为深圳年轻的行政区,被市委市政府赋予的深圳东部中心城区、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未来产业试验区等发展定位。

 

坪山还坐拥4块“金字招牌”: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目前,坪山是全市产业空间储备最大、集中连片区域最多的区域之一。正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升级改造,高标准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深港生物医药产业园等5大专业产业园,未来可提供不低于500万平方米的低成本、高品质创新空间。

 

 

大鹏新区:文旅产业规划“出炉”,国家级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落户

 

前不久,大鹏旅游在网络频繁刷屏,乐高乐园动工、佳兆业国际乐园开业等,还有最近热议的深港“双城三圈”规划,其中一圈是“大鹏湾/印洲塘生态康乐旅游圈”,未来,这些文旅项目在大鹏将迎来怎样发展新机?

 

10月29日,“2021深圳市大鹏新区招商大会”开启,1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到场。现场签署重大项目协议20多个,聚焦文旅生物海洋重点领域,总金额超过400亿。

 

值得关注的是,大鹏新区文化旅游产业最新规划在会上“出炉”。这一规划首次明确了大鹏文旅产业发展目标:

 

到2025年

大鹏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要初具雏形;

到2030年

大鹏滨海生态旅游发展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成为国内著名的滨海生态旅游目的地;

到2035年

大鹏新区滨海生态旅游发展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世界知名的滨海生态旅游目的地,每年旅游总人次达到2500万。

 

 

据悉,未来5年,龙岐湾片区将是大鹏新区文旅产业规划和招商的重点,目前已经规划了一批项目:

 

包括全球咨询设计的深圳海洋博物馆、欧洲历史悠久的名牌“地中海俱乐部”、国家级水上休闲运动中心、国家级地质公园、大湾区艺术品交易中心、大湾区游艇消费集群、大湾区高端酒店集群、民宿小镇集群等,都是国家级、全球级、湾区级的项目。

 

国家级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项目的签订也是大鹏新区本次招商大会的重头戏之一。

 

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分别与大鹏新区管委会、星河集团、蓝极体育签署四方协议,确定在大鹏东山珍珠岛打造一个国家级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

 

根据协议,“东山珍珠岛国家级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项目建设由国家体育总局统筹,规划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水上运动场地和岸基设施。

 

投入使用后,在运动赛事方面,将由国家体育总局拟定年度水上运动赛事计划,并协助引进包括世界杯、世锦赛、全运会、全国锦标赛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大鹏新区正努力争取成为2025年粤港澳大湾区全国运动会冲浪项目比赛的首选之地。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