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论坛会员 > 名人讲座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原校长郑耀宗接受深圳湾论坛对话深圳湾栏目组的专访
发布时间: 2018-11-23 浏览次数: 50232

2018年11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原校长郑耀宗接受深圳湾论坛对话深圳湾栏目组的专访。


郑耀宗院士1963年郑耀宗毕业于香港大学后赴加拿大留学;1967年获加拿大卑诗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出任香港城市大学校长;1996年出任香港大学校长;1999年当选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建华基金会董事会主席。第9届及第10届全国政协委员,港事顾问,也是香港特区筹备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主要科研成就:


郑耀宗院士长期以来对金属-氧化硅-硅(MOS)系统及其器件物理和工艺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发明了掺氯化氢硅氧化技术,解决了当时MOS器件和集成电路阈值电压漂移、不能稳定工作的难题,使MOS器件和电路的性能、可靠性和成品率大大提高。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了MOS反型层载流子表面粗糙度散射理论,在MOS集成电路进入深亚微米阶段后,这一机理已成为决定MOS反型层载流子迁移率的主要因素,这是对MOS器件物理的一大发展。是较早开展氮化硅技术的研究者之一。在深亚微米器件模型研究工作中取得重要成果。


在教学方面:他将考试由每年一次改为两次,又引入学分制及一年级的中文、英文及资讯科技必修科。有人认为郑耀宗的改革改善了港大学术气氛,增加港大竞争力,为以后的发展打下根基。

 

 

深圳湾论坛新闻组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葛长伟:切实担当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职责
2018-11-26
应新疆自治区政府之邀,深圳市企业联合会会长、正威集团王文银主席率团出访新疆,深圳湾论坛平台何进博士、陈卫国秘书长随同王文银主席于2018年11月25日前赴新疆自治区考察学习。
2018-11-26
深圳政府发布: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11-28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