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院 > 产业报告
深圳湾论坛产业智库专家案例——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21-09-18 浏览次数: 1389 下载次数: 0

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

 

项目背景

 

        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业已积累一定基础,未来发展总体环境趋好。2014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0个百分点。2015年1-5月份,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6个百分点。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2014年,中国全员劳动生产率为72313元/人(以2010年不变价计算),比2013年提高7.0%。我国高新技术产业整体实现较快增长,增速快于经济总体,继续在稳定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但是,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海外市场不够稳定,创新环境不够完善以及融资存在较大困难等问题。

 

        乐山市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创新型企业增长迅速,已形成了以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等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乐山市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推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引领全市经济增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提高区域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和必由之路。 

 

项目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要求,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国务院和四川省政府关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决策部署,立足乐山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选择市场前景好、资源消耗少、带动作用强的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及物联网、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以园区为载体,以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为抓手,并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及配套企业,壮大产业规模,提升创新能力,完整完善产业链,构建完善产业集群,构建起与现有基础相适应、与旅游城市相匹配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成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一极,全面提高乐山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围绕“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部署,结合乐山基础和比较优势,实施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开放联动,培育壮大高端成长型制造业,构建乐山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2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0%,占全省的比重达到7%以上,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科研机构为技术依托,充满活力的、开放的技术创新体系,成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一极。

 

 

 


 

相关报告
深圳湾论坛:2018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峰会科技创新政策建议书
2018-11-29
深圳湾论坛:关于创新粤港澳大湾区政府合作机制的政策建议
2018-11-29
深圳湾论坛:关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的政策建议
2018-11-29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